English

戴戒指被截手指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伍新华

下午,一名中年男子来看病,我发现他的左手无名指肿胀得像个萝卜头,指头顶端青紫并透着苍白,因供血不足已坏死,近甲沟处有一陈旧伤口,有化脓现象。这是由于伤口处理不当导致的指头感染,而患者肿胀的手指中端紧箍着戒指,把指头上下段“隔离”开来,造成手指末端的供血障碍。我当即决定,马上手术取下戒指。

据患者陈述,他是个做钢材生意的个体户。一周前,他在搬运钢材时不慎把左无名指给砸破了。当时只用水洗了洗。没想到过了三天,指头开始肿大,而伤指上的戒指因当时没有取下,紧紧地箍在手指上,使伤指更加胀痛难忍。当意识到该取下时已无法摘取

手术虽然取下了戒指,但已发生坏死的部分也必需截掉,否则会殃及手指下段。

这是由于缺乏医学保健常识造成的一个深刻教训。手指发生较重的烧、烫伤或其他外伤后,由于血管通透性增加,血管内液体渗出,导致局部出现水肿和软组织肿胀,因而组织内部压力逐渐增大,压迫手指静脉,使血液回流受阻,肿胀更加明显,疼痛也更剧烈,形成一种恶性循环。这时若不及时去除戒指的紧束,则手指动脉血流会因机械压迫与反射性痉挛而受阻,末梢神经传导也受阻,手指肿胀青紫、末端变冷、感觉麻木或失去知觉,最终导致伤指上段坏死而不得不将其截除。

(《健康博览》第3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